mysql的版權和技術支援  

針對非微軟操作系統如unix或 os/2 的版權的正式條款在 j 針對非微軟操作系統的 mysql 服務器版權中說明。基本上,我們版權政策如下:

對于在微軟操作系統下面( win95/win98/winnt)的使用,你在一個 30 天的試用期後需要一個 mysql 版權,除了教育用途或大學或政府資助的研究機構的版權可免費申請獲得。一個共享軟件版本的 mysql -win32 可在購買前從 http://www.mysql.com/mysql_w32.htmy 下載試用。在你付錢後,你將得到一個密碼讓你能夠訪問最新 mysql - win32 版本。

如果你對你特定的 mysql使用是否需要一個版權有任何問題,請聯系我們,見 3.5.2 聯系信息.

如果你需要一個 mysql 版權,最容易的付款方法是使用在 https://www.mysql.com/license.htmy網站的 tcx 的安全服務器上的版權表格。

3.2 mysql使用的版權

mysql 分發有若幹不同的版權:

  1. 構造mysqlclient庫和“client”目錄下的程序所需的mysql特定源代碼使屬于公共領域(public domain),屬于公共領域的每個文件有一個文件頭清楚地說明這點。這包括在“client”目錄下的所有東西和mysysmystringdbug庫的某些部分。
  2. 源代碼的某一小部分( gnu  getopt)遵從“ gnu 庫文件通用版權(glpl)”,參見"mysys/copying.lib"文件。
  3. 原代碼的某一小部分( gnu  readline)遵從“ gnu 公共版權”。見"readline/copying"文件。
  4. 源代碼的某些部分(regexp 庫)遵從berkerley風格的版權。
  5. 在非微軟平台上的mysql服務器所需的其他源代碼遵從“ mysql 自由公共版權”,它基于“阿拉丁自由公共版權”。當在任何微軟操作系統上運行mysql時,使用另外的版權。

下列幾點闡明了我們的版權政策後的理念:

3.3 mysql商業性分發

本節澄清“ mysql 自由公共版權”( fpl )中提出的版權條款。

 mysql可以是自由地使用,包括被商業實體的評估或不受支援的內部使用。然而,mysql商業目的分發,或任何部分或全部包含或從mysql派生的東西,都需要從 tcx  ab 申請一個書面的商業版權,它是唯一的授權發証實體。

你不能“免費”地在一個含有任何收費的東西的軟件包中包含mysql,但下面所說的除外。

在版權的第二款提供了例外的目的是允許運營一個ftp服務器或公告牌的商業組織免費分發 mysql,如果:

  1. 該組織遵守 fpl 的其他條款,其中包括要求分發 mysql 和任何派生產品的全部源代碼,並且與mysql一起分發fpl本身;
  2. 為下載 mysql 的唯一費用是基于分發服務的費用,而不是基于正在被檢索的信息內容(即,費用應該與檢索同樣大小的隨機位組合是一樣的);
  3. 服務器或bbs可由一般公眾訪問,即,電話號碼或ip地址沒被保密,且任何人可以獲得信息的存取(可能通過交訂費或存取費用,該費用不依賴于或相關于購買其他東西)。

如果你想要以商業形式分發集成了mysql的軟件,並且你想滿足這些條件,你應該聯系 tcx  ab 尋求商業版權,它涉及付費。你能合法地分發 mysql 或任何包含 mysql的東西的唯一方法是在fpl的要求下分發 mysql,或通過從 tcx  ab 獲得一個商業版權。

3.4 版權實例

本節描述一些實例以闡述你是否許可使用 mysql,通常這些例子包括提供 mysql 服務器作為一個產品的一部分,或你正在向客戶銷售服務,或要求 mysql與你的產品一起使用。在這些的情況中,如果必要,為客戶申請一個版權是你的責任。(如果你的客戶已經有了 mysql 版權,這個要求就不考慮了,但是賣方必須將客戶信息和和版權號傳到tcx,並且版權必須是一個完整的版權,而不是一個oem版權。)

注意單個 mysql 版權涵蓋了一台機器上的任何數量的cpu/用戶/客戶的mysqld的服務器!

3.4.1 銷售使用mysql的產品

要確定在銷售你的應用程序時,你是否需要一個 mysql 版權,你應該詢問,應用程序的正確運行是否可能使用 mysql ,且你是否在你的產品中包括 mysql 。有幾種情況要考慮:

3.4.2 銷售mysql相關的服務

如果你在一個客戶機器上安裝 mysql 並為此服務收費(直接或間接地),那麼你必須購買一個 mysql 版權。

如果你銷售一個應用,而 mysql 不是完全需要但是能被使用,可能要出示一個版權,這取決于怎樣建立 mysql。假如你的產品既不需要 mysql 也不在你的產品分發包含它,但是可以為有這種願望的那些客戶配置成使用 mysql。(例如,你的產品可以使用任何數據庫引擎的一個,可能就是這種情況。)

如果客戶得到並且安裝 mysql,不需要版權。如果你為你的客戶施行這種服務,那麼就需要一個版權,因為你正在銷售一種包含 mysql 的服務。

3.4.3  isp  mysql 服務

因特網服務供應商(isp)經常為他們的客戶配備 mysql 服務器。

如果你是一個isp,允許客戶自己在沒有你幫助的情況下安裝並且管理你機器上的mysql,你和你的客戶都不需要一個mysql 版權。

如果你對作為你客戶服務一部分的 mysql安裝和管理的支援收費,那麼因為你正在銷售一種包括 mysql服務,你需要一個版權。

3.4.4 運營一個使用 mysql的web服務器

如果你與一個web服務器一起使用 mysql,你不必支付版權費用。

就算你運營使用 mysql的一個商業web服務器,也是這樣的,因為你不在銷售 mysql 本身。然而,在這種情況下,我們希望你購買 mysql 技術支援,因為 mysql 正在幫助你的企業。